当前视讯!春节我在岗|守护“津门口岸”,他们服务昼夜不停

时间:2023-01-28 13:51:54       来源:滨海发布

今年春节,塘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坚守岗位,昼夜不停守护港区平安稳定,服务出入境船舶顺畅通关。

迎晨曦 巡海疆


(资料图)

“咱们出发吧!先去中粮佳悦码头。” 1月21日除夕凌晨4点,警车缓缓驶出营区。塘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张海涛和王学勇前往天津港大沽口港区开展夜间第二次码头巡查。

警车闪烁着灯光,穿过港区的街道,映衬着随处可见的灯笼彩带,迎面扑来浓浓的节庆氛围。4点10分,巡逻车到达中粮佳悦码头。两人下车后被迎面而来的海风“扑”的一激灵,裹紧大衣,打开手电筒,开始沿着泊位顺序逐个检查在港外轮情况。

海水初涨,浪声叠叠。塘沽边检站所辖港区海岸线长达153公里,包含10个对外开放码头,32个对外开放泊位,1个锚地,涉及散杂货、粮油、化工品、修造船厂等码头类型。辖区点多线长面广,每次巡查一圈都要个把钟头。巡查民警的任务是完整巡查全港区,并随时做好应对码头突发事件的准备。

“1月21日4时10分至30分,巡查中粮佳悦码头,在港船舶5艘,无异常。”张海涛和王学勇在巡查过程中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并将巡查记录口述。

港区地势开阔,北风裹挟着海水的咸湿呼呼地刮着。“咱俩也算一起见过港区凌晨四点的月亮了!”张海涛上车后对王学勇说,“一会儿巡查完回营区咱可得泡杯热茶暖和暖和。”伸出有些冻僵的手握紧方向盘,两人前往港区10-14号码头。

5时许,两人到达10-14号码头,发现有灯光闪烁,张海涛和王学勇警惕起来,立即上前查看。

“是协管员在码头巡查。”走近后,张海涛和王学勇向码头协管员询问在港船舶情况。

“张警官、王警官好!未发现可疑船只搭靠在港外轮情况。”码头协管员报告巡查情况。

巡查继续,时间不知不觉流逝,5时30分许,两人巡查完最后一处码头,行程43公里。

夫妻间的“交接班”

“包好的饺子放冰箱里了,你晚上给孩子们热一热。”说罢,塘沽边检站民警丁丽华一边拿起技术巡检值班本,一边挂掉了打给丈夫旋海涛的电话。

这是一对“80后”国门夫妻档,民警丁丽华与丈夫旋海涛作为各自边检站的“技术大拿”,负责梅沙系统运维和通信技术保障工作。

每逢节假日,两人参与单位的值班备勤,奔波于执法执勤一线,哪里通讯有故障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回归家庭,两人也要“交接班”。

“今年春节假期,我值三十,我家老旋值初一。”丁丽华说。对于无法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夫妻俩早已习惯。

除夕一大早,丁丽华提前把年夜饭和孩子们的新衣服准备好。早上8时30分,丁丽华准时出现在单位机房。

“临港执勤现场电脑需要检修。”接到通知后,丁丽华马上奔赴设备故障现场。

吃晚饭的间隙,6岁的女儿打来电话。“糖糖,妈妈吃完饭还有工作,等你睡前妈妈再跟你视频。”

晚间,忙碌于机房设备巡检的丁丽华早已将要给女儿打视频的事情忘到了脑后。等工作结束时已是深夜。她拿起手机,上面弹出一条老公旋海涛发来的语音:“孩子们睡了,你安心工作!明天一大早咱们在家里交接班!”

贴心服务践初心

春节假期期间,塘沽边检站证检大厅执勤现场挂起红灯笼,贴上福字,比平日红火了许多。证检大厅玻璃上的年画剪纸映衬着民警认真查验的侧脸,执勤现场显得格外温馨。

“您要上的那个船正在卸货,千万别让孩子在码头跑,上船时也一定要注意安全!”

“大半夜的上船作业真辛苦,您悠着点,劳逸结合啊。”

“这刚下雪,上船下船梯子滑,您慢点走……”

作为证检前台民警,塘沽边检站执勤二队民警赵倩在岗位上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着:“我们多叮嘱一句,服务对象就会多一句心安。”

也因为赵倩的热心肠,帮助辖区港航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们公司管理账号的员工离职了,但是登录小程序需要人脸识别,现在导致我们无法正常申请边检行政许可一系列问题。”天津临港佳悦粮油码头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向塘沽边检站求助。由于不能登录小程序会直接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往常只能在小程序上注销公司账户,再重新申请,费时费力还耽误事情,公司负责人十分着急。

赵倩在了解到服务对象诉求后,及时通过站里技术民警与第三方小程序技术人员取得联系,找到了在网页版增加或删除管理员操作办法,无需将公司账号注销,为企业办理边检手续节省了宝贵时间。

时针指向凌晨1点,证检大厅的灯光逐个熄灭,门上“中国边检“四个大字却更亮了一些,与视线所及的万家灯火交相辉映。

据了解,为确保春节期间港区各码头作业高位运转态势,春节前夕,塘沽边检站便通过调研辖区各码头船舶动态,在严密管控的同时,科学调配一线执勤警力。假期期间,塘沽边检站主动靠前服务,细化便利措施,高效完成了船舶入境、船员离船等手续办理,全力保障口岸通关顺畅有序和辖区企业顺利生产运营。

转载须注明来源滨海发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