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FF中国总部落户湖北黄冈,是峰回路转还是各取所需?

时间:2023-01-28 14:07:59       来源:汽扯扒谈

自5多年以前贾跃亭踏实了赴美的航班后,“下周回国”的梗就持续至今。而贾老板创立的造车企业Faraday Future,则在纷纷扰扰中,也坚持到了今天。


(资料图片)

1月17日,Faraday Future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幅以“回家”为主题的春节海报,以及一张FF 91 Futurist即将起运回国的照片。这组海报也暗示着FF中国区的落地逐渐有了眉目。而在一天之后,这一猜测就变成了现实。

1月18日,包括Faraday Future官方、湖北黄冈多个政府部门同时宣布,双方达成了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框架协议,该框架协议中约定,FF计划将其未来的FF中国总部迁至黄冈市,这将进一步支持推进其中美双主场、中美双基因的战略落地。

国有基金起关键作用

其实早在去年第三季度,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就与湖北黄冈市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协议中规定,为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双方应在投资、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区位、政策等方面贡献各自的优势。预计黄冈市政府将积极协助FF在黄冈市进行产业布局,调配相关资源,同时为FF在黄冈市的创业项目提供包括但不限于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

同时,FF拟将其FF中国总部迁至黄冈市,同时保留其位于加州洛杉矶的全球总部。FF中国总部预计将由黄冈市政府引导基金、相关产业基金和FF共同出资建设。

作为国内汽车产业最为集中的省份,湖北当前聚集了包括东风、上汽、广汽等主流车企的产业基地,具备整车研发生产能力和三电关键零部件开发能力,并形成了完善的相关产业集群。此次FF中国总部落地黄冈,无疑也将加速湖北省抢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高地。

其实在湖北黄冈前,FF中国总部的选址目标已圈定了5至6个,且均已接触商谈。而最终之所以选择湖北黄冈,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长江产业基金)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相关资料显示,长江产业基金由湖北省委、省政府发起,省级财政出资400亿元,并发起多只母基金,总规模约2000亿元,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产业基金。已投资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其主导投资的项目包括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吉利路特斯、亿咖通科技、吉利智能网联总部、威马汽车、法里奥中国研发项目等。

在FF与湖北黄冈市政府签约前,长江产业基金与FF在过去两年内就曾有过多次接触。例如在2021年10月,FF中国战略合作副总裁宋森一行就到访了长江产业基金,就FF中国总部和FF 91整车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等战略合作事宜进行洽谈。同年11月,现任FF全球CEO的陈雪峰也曾到访长江产业基金,与该公司高层深入洽谈。

当前,湖北黄冈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已经引入了威马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生产基地,但当前威马品牌发展受阻,FF的引入将为黄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增添新的关注点。同时对于FF来说,在有了政府投资的背景下,资金压力也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也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与项目的落地。

FF 91量产落地或将提速

2017年1月举行的美国CES国际电子消费展上,FF旗下的首款车型FF 91正式发布,原定于2018年开启交付。在经过多年“难产”后,随着此次FF牵手湖北黄冈,这款SUV的量产或将迎来新的机遇。

在去年11月公布2022年Q3财报时,FF全球CEO毕福康就曾表示,位于美国加州汉福德的工厂已经完成了车辆装配区的施工和设备安装。此外,FF 91的最终测试和验证也取得了长足进展。此外,在今年的北美CES展会上,FF 91的最新版本FF 91 Futurist也正式亮相。

根据FF的规划,FF 91 Futurist预计将在2023年3月底开始量产,并于4月初下线,4月底之前完成交付。但前提是1.5亿至1.7亿美元的资金及时到位,并及时获得股东对增加授权股数的批准。

目前,FF已经与一位公司现有投资人签订了一份投资意向书,公司将发行和销售本金总额为3000万美元的增量票据,前提是满足某些条件,包括双方就此类票据和相关认股权证的条款达成一致。

同时,FF方面还透露称,公司的乘用车产品阵容在未来五年内将推出包括FF 91系列、FF 81系列和FF 71系列。在落地中国后,FF 81和FF 71将成为主力车型。同时,中国强大的供应链及新能源车市场,更将有利于FF快速、大规模生产、销售。

通过此次FF的最新动作可以发现,在电动化浪潮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近年来各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对于湖北黄冈来说,虽然与FF的合作是机遇与危机并存,但借助FF较高的关注度,也有利于整体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提升。

而从FF的角度上看,在全球汽车产销量增速回落的背景下,能够落户在销量方面持续增长的中国市场,无疑是“跳票”多年的FF,实现逆风翻盘的唯一机会。尽管当前FF的未来发展前景仍不够明朗,但只要抓住机会,相信贾跃亭回国的日期也会越来越近。

原文标题 : FF中国总部落户湖北黄冈,是峰回路转还是各取所需?

关键词: 法拉第未来 FF汽车 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