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228个新药注册申请被拒,CDE告诉你背后的真相

时间:2023-09-08 16:08:37       来源:氨基观察

2022年,CDE劝退了多少新药?

9月7日,CDE发布《2022年度药品审评报告》,给出了我们答案。2022年,共有228件药品注册申请,因申报资料无法证明其安全性、有效性或质量可控性,经技术审评后审评结论为不批准/建议不批准,同比增加24.59%。

通过对上述注册申请未获批准的原因及研发注册过程中存在的缺陷进行分析,CDE也梳理出2022年药品注册申请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资料图】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药企在药物研发过程中,如果能对CDE提出的问题,提前做出应对之策,或许将会更大程度的减少药物失败的风险。

/ 01 / 药物研发立题方向错误

对于创新药企而言,第一个不能犯的错误是,选错了研发立题方向。这一问题经常出现在新药研发阶段或药物上市后的变更开发立项阶段。

具体而言,这一错误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企业在早期立项时对成药性风险评估不足、对产品临床价值的评估欠缺;

二、在立项时药物临床开发适应症选择不合理、开发剂型或给药途径选择不合理;

二、改良型新药开发立项无法体现临床价值,联合用药或者复方制剂开发违背临床诊疗和用药原则,或缺乏充分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数据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药企在开发立题合理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尤为突出。与往年相比,2022年涉及该问题的注册申请数量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

这也提醒药企,在新药研发立项时,对于开发立题合理性要更谨慎得斟酌。

/ 02 / 无法证明药物有效性

第二个不能犯的错误是,无法证明药物有效性。这一问题经常出现在药物上市许可注册申请过程中,在临床前研发药物中也曾出现过这一情况。

具体而言,这一错误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已完成的临床研究存在试验方案或者研究质量控制问题,无法得到客观的研究数据以评价受试品种的有效性;

二、已有的临床研究数据尚无法证明药物的有效性;

三、创新药临床前药效学和药理机制研究结果未能提示有效性价值,或不足以支持进入临床试验。

其中,因为创新药临床前药理药效研究结果不足以提示有效性,不支持其进入临床试验的情况,较往年更加多见。

这也提醒药企,在移交注册申请前,需要更加注意临床前药理药效研究结果是否有效,尽量减少做无用功的行为。

/ 03 / 无法证明药物安全性

第三个不能犯的错误则是,无法证明药物安全性。这一问题可能出现在药物开发的各个阶段。

具体而言,这一错误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新药早期开发阶段,研究结果就提示毒性明显或者安全剂量范围过于狭窄,不宜进行临床人体试验,或提示应用于临床可能承受的风险明显高于获益;

二、临床前安全性研究方法或研究质量控制问题,或者研究数据不充分,无法获得充分的安全性信息以保障后续临床试验受试者的安全;

三、已有的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药物存在严重不良反应,临床应用获益和风险比值不合理。

除了研发立题、有效性、安全性三大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他药企在注册申请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未按沟通交流时监管提出的要求和标准,提供研究数据或补充完善研究项目;未按补充资料通知要求开展补充研究或完善研究资料;用于支持变更补充申请的文献依据或者研究数据支持不足等。

其中,没有按沟通交流时监管方提出的要求,补充完善研究项目而未获批准的注册申请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加。这也提醒药企,要重视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

/ 04 / 总结

总的来看,与往年相比,药企在新药注册方面的问题仍主要集中在研发立题和药品的安全有效、质量可控这三方面。

通过对上述药品注册申请存在问题的梳理,CDE也为业界各方提供参考建议:

重视药物开发立题的依据问题、建立并坚持创新药研发的科学逻辑、深入挖掘和拓展沟通交流机制优势、加强对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指导原则的研读。

原文标题 : 228个新药注册申请被拒,CDE告诉你背后的真相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