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一份财报,让特斯拉市值一夜大涨3800亿...

时间:2023-01-29 18:09:45       来源:极智动力

本以为2022年特斯拉在经历股价大幅下跌后,会对特斯拉的市场业绩增长持续性有所影响,也会动摇特斯拉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龙头地位。不过随着特斯拉Q4财报的发布,证明了这些担忧只不过是杞人忧天罢了。

特 斯 拉

从公布的财报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整体营收又破了新纪录,实现了历史上最高的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其中营收达到243.18亿美元,同比上涨37%,高于市场预期的241.6亿美元;净利润为36.87亿美元,同样超过预期的23.21亿美元。


(资料图)

在243.18亿美元的总营收中汽车业务营收就占了213.07亿美元,同比增长33%。且汽车业务的毛利润为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9亿美元增长13%,同时也高于上个季度的52亿美元。

至于其他业务方面,去年第四季度包括能源与驾驶辅助等在内的业务特斯拉也实现了增长,去年特斯拉能源储存业务高速发展,第四季度的储能业务装机量同比增长152%,达到2.5千兆瓦时,2022全年总装机量为6.5千兆瓦时,同比去年增长64%。而特斯拉FSD技术的更新速度也有了大幅提升,FSD 测试版系统测试参与车辆从2021年的2000辆增长到2022年的16万辆,一年内就实现了80倍的增长。

虽然多项业务营收新高,但从特斯拉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并未达到2021年第四季度和2022年第一季度超过30%的水平,甚至也没有保持住2022年二、三季度的27.9%的水平,汽车毛利率录得25.9%,为过去五个季度来的最低水平。好在从全年整体表现来看,特斯拉在汽车业务方面的营收能力是有着显著提升的,无论是业务营收还是毛利率,都达到了特斯拉近五年来最高水平。

除了收益上的增长,特斯拉去年第四季度的产销也实现高速增长,其产量和交付量双双超过40万大关:其中产量达到43.9万辆,同比增加44%;交付量达到40.5万辆,同比增加了31%。全年来看,特斯拉的产量和交付量均突破了百万大关,2022年产量达到136.9万辆,交付量达131.4万辆,分别增长了47%和40%,但遗憾的依然未能达到其定下的年销量目标。

随着产能的提升,特斯拉将会继续选择降本增效。包括此前马斯克也表示,特斯拉在柏林、得州工厂的生产成本将会随着产量的增加而下降。不可否认,一直以来特斯拉的确在有效控制生产成本,毕竟只有通过引入成本更低的车型、建设本地化、效率更高的工厂、降低车辆成本才能实现利润率的增长。

与大多数车企相比,特斯拉的确拥有更强的成本管控能力,有效的成本控制也给了特斯拉频繁降价的底气。新年之际特斯拉就主动拉开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战序幕,国产特斯拉全系降价,Model3、Model Y车型的售价更是创下历史新低。在降价之后,其订单辆达到了最高水平,几乎是工厂产量的两倍;不得不承认,加速成本管控、降低产品售价确实能够推动生产效率和市场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特斯拉Q4财报的发布,市场资金也于盘后有所动作,股价一扫此前的阴霾。根据美东时间1月27日美股收盘显示,特斯拉股价报收177.90美元/股,盘中涨超12.7%,最终收涨11%,其当日市值上涨约5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3800亿元。

不难看出,特斯拉在有效成本管控大降价后,市场销量猛增,力破网上流传的“特斯拉卖不动了”的谣言。而在公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后,亮眼的财务数据更是让其股价上涨,或许这也能让资本市场重新审视和重估特斯拉的价值。

原文标题 : 一份财报,让特斯拉市值一夜大涨3800亿...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