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信息:馨发现|水仙花的迎春时刻

时间:2023-01-22 10:57:44       来源:上海黄浦


(资料图片)

“春节与水仙花的花期刚好吻合,因此受到不少爱花人士的推崇,年前买一盆水仙花放在家中,多样造型的水仙给冬日带来生机的同时,也寄托着人们期盼团聚和吉祥的美好希望。”在学校交流的一堂课上,花卉园艺师杨思琪向着台下的学生们讲述着水仙花雕刻技艺与春节的不解之缘。

这位“90后”园林绿化养护工作者,是朋友眼中沉迷于水仙的爱花人,也是同行眼中为花沉醉的老成少年。

十年前,因为一盆新春盛开的矮化水仙花,他开始痴迷水仙造型艺术,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业余时间他常常沉迷于摆弄水仙花的世界中。

水仙花雕刻技法根据难易程度可以分成不同种类。杨思琪向记者分享了最为传统且简单的雕刻技法:准备好一颗扁大整齐的优质水仙种球,将其放入盛水水仙盆中,用美工刀刮除种球上鳞茎盘枯部分及褐色的杂质,剥去褐色水仙鳞茎,露出白色的身体。随后在种球中沿着绿色黄色芽的中间,顺着鳞茎球的上半部分向着鳞茎盘的方向刻下正面反面两刀,深度约为0.5cm。雕刻完的水仙种球放入水中浸泡约3天,每天换一次清水,还需冲洗种球去除粘液,最后将种球放入盛水的盆中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水仙喜欢太阳,且不可以吹空调,否则会变成发芽的“大蒜”。

根据以往的经验,杨思琪会在春节前35~45天雕刻水仙种球,这样在春节来临之际就可以欣赏到开花的水仙。在杨思琪看来,水仙花的几架盆器根球与叶花结合形成,形成一幅自然画的景象,寓意自然生机,迎接新春到来。

水仙花不仅丰富了杨思琪的日常生活,也帮助他度过了生活中的劳倦、失落与痛楚。对水仙花单纯的热爱推动他把这份兴趣培养成自己的拿手技能。曾经百来个水仙花种球雕刻让他练就了熟练的技法。学习水仙造型艺术时创新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水仙雕刻方法,并在走进阳光在家、走进社区、走进校园的课程活动中分享给大家。

杨思琪这样讲述水仙花对于他的意义:“这是一盆不同寻常的水仙;是一许承载记忆的心意;是一份迎春的新年贺礼;是一颗对传统文化致敬的初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