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新“财富密码”已现,京东方2022车载显示业务年度净利大增70%-90%!

时间:2023-01-18 17:06:53       来源:OFweek

2023年1月16日,京东方精电发布公告表示,截止2022年12月31日止,经公司对2022年年度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的初步审阅,预期公司股东于该期间应占溢利将较2021年同期(经审核)的3.278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70%至90%!

对此,京东方精电表示公司业绩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i)集团加强了营销力度与市场需求旺盛而增加薄膜电晶体(“TFT”)和先进的显示模组解决方案的销售;(ii)我们的成本控制措施;(iii)透过因销售增加达成的规模经济效益而增加净溢利率。

资料显示,京东方精电是全球半导体显示龙头BOE(京东方)旗下的控股子公司,隶属于京东方科技集团显示事业群。公司是京东方科技集团内唯一的车载显示及系统运营平台,是全球领先的车载和工业显示及相关解决方案供应商。


(资料图片)

车载显示屏成面板业内新“财富密码”

在2022年显示行业整体处于下行周期时,车载显示业务似乎成为了面板行业中新的“财富密码”。包括京东方、天马与维信诺等多家面板企业都在加速推进布局车载显示领域,收购、成立合资公司、与车企合作等招数更是迭出不穷。

作为典型的技术与资金密集型行业,面板行业的涨跌周期一般约为三个季度。由于2020年初开始爆发的新冠疫情为面板行业带来了长达1年以上的“透支性繁荣”,期间主流面板产品的价格甚至涨超一倍以上。但随着疫情好转、全球通胀、需求萎靡与地缘战争的影响,2022年整个面板行业开始遭遇“至暗时刻”。

而在此“至暗时刻”,又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快速发展,面板企业发力车载业务似乎已成常态,车载显示屏也成为了面板企业们新的业绩增长点。

2022年,车载显示业务逆势迸发“生机”

●维信诺与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座舱与先进显示创新平台,在车载显示领域推出多尺寸、多形态、集成触控等系列产品;

●京东方和旗下京东方精电先后与江汽集团和小鹏汽车达成战略合作;

●天马与汽车座舱服务商华安鑫创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

●光峰科技成为比亚迪汽车的车载光学部件供应商;

●海信集团也与蔚来汽车也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型显示领域开展合作。

而在未来,相信随着汽车行业朝向“新四化”(电气化、网络化、智能化、共享化)不断发展,车载显示屏市场可有望稳定增长,并迎来量价齐升。

关键词: 车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