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看:中金:维持创维集团(00751)“跑赢行业”评级 目标价升至6.69港元

时间:2023-01-16 15:52:32       来源:智通财经网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创维集团(00751)“跑赢行业”评级,2022-24年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其家电业务2023年恢复性增长,看好组件价格下行背景下光伏业务利润高增的确定性,目标价上调29%至6.69港元,较当前股价有38%的上行空间。公司2021年、2022年光伏业务迅速发展,成长为户用光伏赛道的重要龙头。

中金主要观点如下:


(资料图)

组件价格下降,公司光伏业务利润增长确定性强。

1)根据PVInfolink数据,截至1月6日,硅料、硅片、电池、组件较前期高点降幅分别达到41%、47%、40%、7%。上游降价刺激装机,该行认为2023年户用光伏企业收入增长和盈利水平提升至少有一个可能超预期,因此利润高增的确定性较强。2022年创维在组件价格上涨背景下更多向消费者让利,组件价格下降背景下盈利能力具备更大弹性空间。

户用渠道具备隐形壁垒,商业模式创新利于上量。

1)1-3Q2022创维集团实现光伏业务收入78.21亿元(同比+257%)(主要为户用收入),远超户用行业装机增速,公司涉足工商业光伏业务,为未来业务打开增量空间。

2)该行认为在户用业务推广过程中创维的家电经营理念将渠道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发挥到了较高程度,家电企业常用的管理方法——数字化管理、供应链管理被充分运用到市场的开发中。

3)户用行业表面门槛较低,实际考验的是企业全面的渠道掌控力和产品竞争力,渠道搭建有隐形壁垒。该行估算户用市场CR3由2021年的不到40%提升至2022年的70%,全面的渠道布局具备天然的先发优势。创维的渠道模式是垂直管理到县镇级代理商,不设中间层级,渠道效率具有明显优势。

4)创维户用光伏业务目前主要推行22年经营租赁模式,农户没有债务风险、接受度高,利于推广的上量,同时轻资产模式不存在资金周转压力。

家电业务恢复性增长,创维数字增长潜力较大。

1)2023年该行预计消费复苏、海外库存逐渐去化背景下,创维家电业务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面板价格低位,电视业务盈利水平相对较高。2)子公司创维数字在宽带、VR业务有高增长潜力,该行看好创维在数字智能终端产业链发力新兴品类。

关键词: 价格下降 创维数字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