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时快讯】万马电缆:“云光伏”概念或是浮云

时间:2023-01-17 21:16:23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高管借机疯狂减持套现

随着国家不断出台利好光伏的政策,诸多此前与光伏风马牛不相及的公司也试图在此领域分得一杯羹,万马电缆就是其中一家。


(相关资料图)

3月17日,万马电缆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北京国电通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通”)签署《关于云光伏产业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军“云光伏”产业。万马电缆称,此举是为了推进云光伏产业的应用和发展,实现资源和优势互补。

可是,记者采访诸多光伏行业资深人士,他们均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云光伏”这一概念,根据公告,其“云光伏”只不过是在现有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基础上外加一些较为复杂的调控系统,万马电缆用如此“高端”的名称,取巧的嫌疑很大。公司此前的业务是电力电缆、高分子材料及通信电缆,跟光伏根本搭不上边。在股价上涨的过程中,公司控股股东大幅减持,借“云光伏”概念的故事拉升股价,逢高减持捞钱的意图昭然若揭。

“云光伏”云里雾里

根据万马电缆与国电通签署的框架协议,在双方拟合作的项目中,“云光伏”这一名词显得特别耀眼,在光伏产业还是第一次有公司用这个名称。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名光伏领域的资深从业人士,他们均表示此前从来没听说过有这个概念。投资者只是觉得这个概念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具体代表什么更是一头雾水。

万马电缆的董秘助理郑作鹏表示,“云光伏”这一概念较新,广大投资者对此名词较陌生,对该概念的不理解也属正常,云光伏是依托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新型运营管理平台,属于依托实业之上探索出的一种新发展模式。

国内某知名光伏企业技术总监胡明华(化名)在研究完万马电缆的公告后告诉记者,万马电缆的所谓“云光伏”只不过是在现有的分布式光伏大点设备基础上外加一套较为复杂的调控系统,算不上什么创新,与云计算、云存储更是搭不上边,公司用这个名称,或许只是为了听起来“高端”一些。

据记者了解,国家能源局2014年8G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出台后,业内普遍反应由于收益率低、屋顶难找、融资困难、并网难、备案难以及负荷长期稳定性难以保证,重重困难之下,今年8GW的分布式光伏目标难以完成已是业界共识。对此,国家能源局正在加紧调研,进一步出台政策。“云光伏”在现有的基础上还要外加复杂的调控系统,必然推高成本,那公司又如何能够实现盈利呢?

郑作鹏称,“云光伏”可以对光伏电站进行托管、监控、运维,也可以解决电费的结算和补贴政策的落实等难题,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并网和有序管控。

胡明华表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并不难,但是这会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高分布式光伏的成本,由于收益过低等原因,当前全国首批18个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尚无一个开工,“云光伏”的模式很难有所作为。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则直言,“云光伏”很可能只是公司跟投资者讲的一个故事。

关键词: 万马电缆 记者采访 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