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逐步放弃油改电,豪华品牌新能源布局加速,蔚小理今年更“难”了

时间:2023-01-17 11:02:25       来源:汽扯扒谈

今年年初,特斯拉以官方降价的方式2023年新能源市场定下了基调,没有了国补之后,各大车企要拿出真实力了。而中汽协预计今年新能源销量有望超过 900 万辆,同比增长仅30.8%,远低于2022年的市场增速。

但这并未阻止各大车企加大新能源市场的投入,尤其是豪华品牌,以奔驰、宝马、奥迪为首一线品牌今年将推出更多新车型,同时二线品牌也在开始试水,包括雷克萨斯、沃尔沃、林肯、凯迪拉克等都有纯电产品推出。


(资料图片)

纯电平台助BBA新能源布局加速?

相比之前用“油改电”产品试水,今年将是豪华品牌新能源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纯电平台的产品将不断推出。其中奔驰在去年将EVA纯电平台落地后,新能源产品布局全面加速。

按照规划,奔驰将向中国市场投放6款全新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新能源产品矩阵将拓展到17款,涵盖不同的细分市场。其中,全新EQS纯电SUV,全新EQE纯电SUV将于年内投放市场。同时,奔驰S级也将推出插电混动车型,迈巴赫EQS纯电SUV将于2023年上半年全球亮相。这将奔驰大转型的一年,与此同时,去年的产品降价也算是对市场的试探,随着新平台产品的增加,相关的成本将大幅降低,产品价格有望进一步下探。

相对来说,宝马在纯电平台要落后于奔驰的,全新Neue Klasse平台计划在2025年推出,将支持单电机至四电机动力系统并可适配最大150千瓦时电池组,续航里程最高可达1000公里。目前的产品竞争力要弱一点,但胜在产品丰富且价格很有优势。2022年宝马纯电动车型销量为41,886辆,同比增长91.6%。今年将推出BMW iX1、劳斯莱斯SPECTRE和BMW Motorrad CE04等在内的多款纯电动车型。

而奥迪计划未来三年在中国市场生产的高端纯电动车型将增至5款,去年6月成立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专注新能源,将引入奥迪和保时捷联合研发的PPE纯电动平台,首款产品将在2024年推出,预计年产量超过15万辆。尽管奥迪在新平台有所落后,但好在有两个合作伙伴上汽和一汽,同步推进新能源转型。

相比BBA转型新能源的大投入,二线豪华品牌面对这个市场布局要缓慢一些。

二线豪华品牌布局略缓 新品相对较少

在二线豪华品牌中,沃尔沃的步子迈的最大,今年将推出的EX90竞争力大幅提升,是传统豪华阵营中首个配备激光雷达的电气化车型,也是唯一配备车内双摄像头的 DUS驾驶员感知系统的车型。此外,沃尔沃还将推出EX90 EXCELLENCE、小型纯电SUV和纯电MPV车型,覆盖的市场更加广泛。

雷克萨斯纯电动SUV——RZ开启预售,预售价37.5万元-46.5万元。新车出自e-TNGA架构,全系搭载双永磁同步电机,标配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CLTC综合工况最大续航里程520km。目前来说,RZ新车的竞争力没有那么强,尤其是在续航上。

而美系的两个豪华品牌纯电市场布局要更慢一些,去年凯迪拉克基于奥特能平台推出了锐歌。其中四驱高性能版采用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布局,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4.6秒,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608公里。从参数看,锐歌有一定的竞争力,但缺少市场知名度。林肯在新能源上布局要更慢一些,去年才亮相了首款纯电动概念车。

新能源市场竞争加剧 蔚小理更难了??

随着豪华品牌新产品的布局加速,今年高端新能源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但造车新势力们依然定出了不小的增速目标,尤其是定位30万以上市场的蔚来和理想,当然小鹏的压力更大,为此不惜从传统车企长城挖人。

以蔚来为例,2022年全年交付12.25万辆,同比增长34%,未能完成15万的交付目标。尽管如此,蔚来还是定下2023年交付量要超过雷克萨斯的目标。而雷克萨斯去年的销量是18.39万台,那么蔚来今年交付量要达到19万左右,同比增长超过50%。这对于蔚来还是有很大难度的,且李斌表示蔚来不会降价,相信今年蔚来的Fellow将承受比较大的压力。

而理想去年12月份共实现新车交付21223辆,以同比50.7%的增长,为品牌创造了自成立以来最高的单月交付量记录。为此,理想高层表示今年要挑战月交付4万台的目标,显然这是有非常大的难度的,毕竟理想目前的产品存在定位接近,互相抢市场的问题。

小鹏则在G9推出后,就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去年累计交付量为120,757台,较2021年增长23%,离25万的销量目标相差较大。更重要的是G9推出后并未一炮而红,而今年面临的挑战将更大。

总的来说,随着BBA等品牌加大投入,高端新能源市场竞争加剧的同时,运营成本较高的造车新势力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原文标题 : 逐步放弃油改电,豪华品牌新能源布局加速,蔚小理今年更“难”了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豪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