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先砸35.54亿!磁材龙头百亿级光伏项目启动

时间:2023-01-19 19:04:15       来源:OFweek

近年来,作为未来光伏电池的主流方向,N型高效电池吸引了众多A股上市公司投资布局。

而今,在布局N型高效TOPCon电池的道路上,横店东磁又迈出重要一步。

20GW电池+5GW组件


(资料图片)

1月19日,横店东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子公司投资年产12GW新型高效电池项目的议案》以及《公司关于设立子公司并投资年产5GW新型高效组件项目的议案》。

(上述截图源自上市公司公告)

根据议案,该公司子公司四川东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在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投资建设年产20GW新型高效电池项目第一、第二期——合计年产12GW新型高效电池项目,总投资约35.54亿元。

同时,该公司拟与东磁新能源在江苏连云港设立子公司并投资年产5GW新型高效组件项目,总投资约8.99亿元。

横店电磁称,上述电池项目建成全部达产后预计可为该公司新增12GWTOPCon电池的产能年新增销售收入约135.62亿元,年利润总额约 7.02亿;上述组件项目建成并全部达产后预计可新增5GW新型高效组件的产能,年新增销售收入约74.13亿元,年利润总额约 1.22亿元。

布局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

资料显示,横店东磁成立于1980年,2006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并逐渐形成了以“磁材+新能源”为主的业务发展模式。

早在2009年,该公司就开始布局光伏产业,其光伏产品主要包括硅片、电池和组件等。

2018年前后,该公司核心团队开始关注TOPCon电池技术,并于2020年开始加大对TOPCon电池技术的研发投入。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搭建起TOPCon中试线,为下一步规模化导入量产做好了前期准备。

根据其2022年中报显示,横店东磁已经具备年产8 GW电池和6 GW组件产能。而根据此前评估,到2022年底,其电池年产能达到9 GW,组件产能达到7GW。

此前,该公司在接受调研时称,2022年全年组件出货量将在5GW左右,电池片出货量将在3-4GW。

就在去年11月,横店东磁宣布重磅消息,该公司拟投资约100亿元在四川宜宾市设立子公司建设年产20GW新型高效电池项目,该项目共分“6GW+6GW+8GW”三期实施。

而本次合计年产12GW新型高效电池项目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意味着该公司在新型高效电池大规模商业化方面又进一步。

2022年业绩预增约50%

根据横店东磁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41.25亿元,同比增长56.81%;归母净利润12.08亿元,同比增长36.42%。

2023年1月16日晚间,横店东磁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15.69亿-17.37亿元,同比增长40%-55%。

(截图源自上市公司公告)

关于本期业绩增长的原因,该公司表示,一是公司各产业板块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持续聚焦光伏产业,光伏产品营收占比超过60%;三是公司加大其他市场的拓展力度,使得出货量和营收均实现大幅增长。

TOPCon阵营扩军扩产

近年来,TOPCon阵营是既扩军又扩产,光伏龙头企业和跨界新玩家争相布局这一热点赛道。

在2022年,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光伏头部企业纷纷扩张TOPCon电池的产能,皇氏集团、沐邦高科等上市公司更是跨界布局。

自进入2023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纷纷跨界杀入TOPCon领域。

宏润建设于1月17日公告,拟定增募资15.2亿元跨界加码TOPCon等N型光伏组件项目。

麦迪科技于1月13日公告,拟投资N型高效TOPCon电池制造项目,跨界进军光伏产业。

仕净科技于1月10日公告,拟投资约112亿元建设年产24GW高效N型单晶TOPCon电池项目,成为又一个“追光者”。

据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TOPCon电池的总产能将超过300GW,年新增产能将超过220GW。

随着TOPCon电池的转换效率不断提升,光伏电池量产效率超过25%的时代已经来临,TOPCon电池片的盈利能力也将进一步提高。

可以预见的是,TOPCon将成为未来两年里光伏产业扩产的重点方向。(文/光伏初心)

关键词: 横店东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