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动力电池回收新出路?大众携手千亿锂电巨头布局储能!

时间:2023-01-18 18:53:16       来源:OFweek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携手华友钴业旗下的江苏华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华友”),发布基于大众汽车售后退役动力电池打造的“30KW78KWh全时域主动均衡梯次移动储能系统”试点项目。

据悉,此次发布的梯次移动储能系统基于大众汽车退役三元动力电池打造,使用了华友的退役动力电池快速分选技术、高效安全的BMS管理技术、全时域均衡技术等专利技术,在保持原有电池组结构的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江苏华友共同为梯次电池应用量身打造了数字化控制系统,保证储能设备的安全运行。

该储能系统功能众多,包括电力补充、需量增容、削峰填谷、应急用电等,可通过智能匹配实现最优电力运行。按计划,将率先在华友钴业厂区内投入使用,未来逐步拓展至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生产基地。


(资料图片)

事实上,此次储能系统试点项目的发布,意味着大众中国与华友钴业不但在退役动力电池市场探索开发上迈出了步子,还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在动力电池产业链、储能系统电池来源等领域的羁绊。

退役动力电池市场探索开发方面,早在此次移动储能系统发布前,大众就与江苏华友达成了合作,双方利用大众退役动力电池打造低速两轮车梯次电池,并推出试点产品。

动力电池产业链合作方面,2022年3月,大众与华友钴业、青山控股集团签署了两份战略合作备忘录,主要包括两个内容。

1、三方组建合资公司,在印尼布局镍钴资源开发业务。合资公司规划建设规模为年产约12万吨镍金属量和约1.5万吨钴金属量的产品,可满足约160GWh电池所需的镍钴原料供应。

2、大众与华友钴业拟在广西等地成立合资公司,从事镍钴硫酸盐精炼、三元前驱体以及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等业务,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锂电材料一体化制造平台。

华友钴业将利用其一体化生产工艺,助力大众汽车集团进一步优化电池成本,同时减少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中的碳排放。

储能系统电池来源方面,主要是对大众退役动力电池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大众汽车计划,2030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在中国和北美市场占比目标是超50%,在欧洲市场超70%,届时,仅大众汽车一家企业旗下的退役动力电池便不是一个小数量。

因此,加强对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布控、建立成熟的电池梯次利用体系,将有助于大众汽车打造更完整的闭环产业链,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另外,维科网储能还注意到,近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性增长,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001万辆。

相应的,2021年以来,动力电池退役量骤增,相关研究机构预测,2025年我国退役动力电池累计将达137.4MWh,如此巨大的电池容量,无法回收利用过于可惜。

关于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以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为例,当其剩余容量在30%~80%时,可进行梯次利用;当低于30%时,则进行拆解回收利用。

其中,梯次利用是将退役电池拆解重组后应用到储能环节,或者其他对能量密度要求不高的领域。

不过,梯次利用到储能环节,需要将不同型号的锂电池组装在一起,但是,2022年以来,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业界人士,电池一致性管理技术方面不够成熟,不同型号锂电池组装在一起,难以对各电芯性能进行精准监测和评价,安全隐患巨大,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于储能领域进展受阻。

此次大众汽车携手江苏华友发布基于退役动力电池打造的“30KW78KWh全时域主动均衡梯次移动储能系统”试点项目一旦成功,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至储能领域这一千亿赛道将被摁下加速键。

关键词: 华友钴业